Wednesday, October 7, 2009

古晉第八屆慈青生活營

古晉第八屆慈青生活營 年輕學子對生命有新體悟 Print E-mail

2009 年 09 月 12-13 日

【黃玉妹/古晉報導】砂拉越大學總校及峇都林當師訓學院的新生參與第八屆慈青生活營,年輕的學子們探索生命的價值,重新思考人生的方向,期許能繪出生命的彩虹。

圖:三個孩子都患上腦水腫、腦缺氧等先天性殘疾,身形嬌小如嬰孩。【攝影:李南進】

二OO九年九月十二日至十三日,慈濟古晉聯絡處舉辦主題為“繪出生命的彩虹”第八屆慈青生活營。迎來了二十二位砂拉越大學總校及峇都林當師訓學院的新生。

年輕的學子們前來學習當快樂的大專生,也從靜思的過程中,勇敢面對和認識自己,探索生命的價值,重新思考人生的方向。寓教於樂的分站遊戲,讓學員學習協力互愛,不只要放下我執和信任身邊的人,還要心胸寬大,包容每一個夥伴,才能完成一關又一關的任務。

◎ 勇敢將愛說出口

學員矇上雙眼,用心聆聽廣播話劇的播出--

劇中的孩子從呱呱落地那一刻開始,父母無不事事憂心;長大出外升學,父母更時時牽腸掛肚。然,父母的叮嚀和關懷,常被誤以為是管制和嘮叨;孩子言語間傷害了老人家的心,父母卻以慈愛心包容……

某日,孩子想起已好久沒有回到為他遮風擋雨的家,毅然提起行囊回家探訪父母。在家附近的路上發生了交通意外,他好奇地趨前察看,驚覺自己的母親橫臥在路邊奄奄一息,再大的叫喊聲和哭泣聲也喚不醒媽媽……

聽著、聽著,學員們憶起與父母親相處的點滴,想起自己忤逆的言語和莽撞的態度,再也按捺不住內心的愧疚,哭紅了眼眶;一字一淚的家書,是孩子們最真的懺悔和思念。

“我以前對祖母脾氣、態度很不好。今年二月,祖母忽然倒地再也起不來,永遠離開了我,成為我一生的遺憾。”子欲養而親不在,學員黃春詩懊悔不已。

“營隊中,我找回迷失的自己,重新思考當初進入大學的理想和目標,不再茫茫然地虛度寶貴的光陰。”

“常常父母親打電話來時,我都是敷衍回應。”學員李豪傑若有所悟地表示,“其實為人子女的我們,要學習了解父母的心情。我想,一句簡單的問候、溫和的語氣,就能帶給他們很大的快樂。我也學會如何感恩、惜福。”

◎ 見苦知福

第二天的訪視活動,學員們近距離接觸慈濟照顧戶,看見殘而不廢的生命、見證父母對孩子偉大的愛。有人因無常和病苦而掙扎求存、有人連基本的生活起居都要他人協助卻能樂觀面對……這群年輕人開闊了視野,也對幸福有了全新的註解。

來到長期照顧戶希密妮的家時,慈青們看見一家六口擠在狹小的小木屋中,除了十二歲的大女兒正常之外,三個分別為十歲、五歲、二歲的弟妹,都患上腦水腫、腦 缺氧等先天性殘疾,身形嬌小如嬰孩,終日蜷縮在地,勉強挪動身體……因為病苦,三人失去歡笑、失去上學的機會,讓這個家面臨艱難的考驗。

學員王光燿發覺原來擁有健全的身體、能自由自在地活動,是很幸福並值得感恩的事,也見證親情不離不棄的偉大。

“我看到父母親全心全意地照顧患有殘疾的孩子們,不肯放棄。很感動!”

學員曾坤強說:“我真的很震撼,上天給他們這麼大的考驗,而他們一家人卻甘願接受,合心協力,用愛撫慰傷痛。”

另一廂,慈青探訪長期照顧戶翁庸標時,了解到父兼母職的困難。翁庸標的太太患有精神疾病,沒有能力打理家庭,仰賴他打零工養家,尚有三個還在求學的孩子。慈青們不僅帶來悅耳的歌聲和歡笑聲,還動手協助他們清理髒亂的居家環境。

“平常我自以為很難熬的日子,其實都不算什麼,真的要知足、感恩、勇敢地堅持下去,不讓困難打敗。”謝日琛表示。

透過志工對照顧戶的關懷和照顧,讓這群年輕的心見證人間的悲苦,也見證大愛的慈悲足跡。學員們也從別人的苦相示現,體悟自己的幸福。

在這兩天一夜的營隊中,有淚水與歡笑,有震撼有省思。學員們認識了慈濟的真善美,也對生命的價值有了新的體悟,希望他們能在自己的生命中,繪出一道美麗的彩虹。



寓教於樂的分站遊戲,讓每一位學員學習互相配合、協力互愛。【攝影:黃玉妹】

慈青輔導媽媽溫慈洋殷殷叮嚀慈青同學們事事感恩;守好學生和孩子的本分事,行善、行孝不能等。【攝影:陳佩莉】

轉載自馬來西亞慈濟基金會(馬六甲)網站
http://www.tzuchi.my/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5156&Itemid=86

1 comment:

Internet business at home automated system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