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1, 2009

《人間菩提》慧語啟心播善種 (2009/07/19)

靜思慧語啟心門
慎護一念遠禍端
勤耘良田播善種
一生無量偏清流

靜思語感化人心,一走就是二十年,而靜思語的薰陶,也讓一位慈濟技術學院一年級的學生敞開封閉的心。他出生時腦部缺氧,導致學習遲緩,但在加入慈濟兒童精 進班,讀了靜思語後,他學會善解,也打開心門。證嚴上人說,好話一句,就像清泉般沖洗人們的心靈,期勉大家推廣靜思語,淨化人心,化解紛爭煩憂。

利用課餘或假日投入社區關懷活動,就讀慈濟技術學院的古富宇,把靜思好話製成小卡片,和人結善緣。從小因為學習遲緩,使他的求學過程充滿著被體罰的恐懼,但接觸靜思語後,一句句法語,使他學會善解,也打開他封閉已久的心。

證嚴上人開示:「一個迷的點,有了這一句話,就如清泉一樣,把我心裡這個汙點一沖而乾淨,這都是要人能弘法,人能弘道,好話就滿街跑,這也要有人去推動。」

好話滿街跑,為的是要把善念落實到每個人的生活當中,包含計程車、遊覽車,紛紛響應,在車上張貼靜思語,期盼淨化心靈的好話,能讓路人或是遊客沉澱思緒,破除迷惑,守住清淨明朗的一念心。

證嚴上人開示:「一念心的動念,它可以放散到普天之下,可以收斂到一念的心裡,無形無蹤,你看不到,不過它的力量可大了,所以我們要時時培養心靈這一顆種子,一生無量,無量從一而生。」

好話入心,心存一念善,就像農夫耕耘心地良田,引出清流,洗滌汙垢,才能打造一片菩提林。


證嚴法師開示內容

看看,在雅加達,前天有一個自殺炸彈,兩家五星級的大飯店,在瞬間,前後不到五分鐘,就被炸了,死傷也不少,這都是人為。人為的很可怕。

天災的很令人擔心,人為的更令人可怕,這都是一念心。心不調好,的確也夠人煩惱了。

想到佛陀時代,佛陀在世時,還不都是要調整人心!都是要想辦法用種種的方法,用對方法,眾生就容易接受。

其實,不管是佛陀時代,到現在二千多年後,看,不都是人人還是停滯在,人事物的面對,不都是在喜怒哀樂中嗎?不管什麼時候都是這樣子。不過,佛陀不能不教,不能不引導。假如不教、不引、不導,這個世界會更亂,會更惡劣。

所以這都是佛陀,用智慧來指導我們,不管什麼時候一定要用方法。

所以,我們最近看到了靜思語,簡單的一句話,可以改變人生的觀念。

但是是不是一句話,就可以適應人人了呢?不一定!

我們有第一本、第二本、第三本。這麼多這麼多的法、靜思語,還要自己去找、去看,哪一句話最受用。

雖然也不知道哪一句話可以讓不同的人感到最受用?不過當大家把好話滿街跑之後,也許不同的每一句簡單的話,說不定我們在這裡,看到沒有感覺,走到那裡看到那一句話,就是有感覺了!

也序就是剛好是我心靈中迷惑的點,這個迷點,有了這一句話,就如清泉一樣,把我內心的這個污點,一沖而乾淨。這都是要人能弘法。人能弘道,好話就滿街跑,這也是要有人去推動。

尤其是老師們教導學生——

不只是學校支持,還有家長也很同意,感覺孩子,上了靜思語課以後,就是很有禮貌。還有的家長就說,他在學校學到的,就會回家跟父母分享。連這麼小的小孩子,在學校學到的,就可以帶回家裡。

所以學,是在人群中學法,生活中應用,我們真的要在人群中學法。這些無不都是簡單的話,每一個人只要可以運用在生活中,無不都是法呢!但是,一定要運用在日常生活中,才真能有感受用到。

所以我們一定要把心照顧好,要不然,一念偏,那就是行為千錯;只要一念心偏了,我們的行為就步步皆錯了。所以我們一定要把心照顧好。

天災已經夠讓我們擔心、煩惱,很煩惱了,很擔憂。再加上如果人的心念有一念偏差,對社會破壞的力量也是很大。所以我們要不斷地教育。

看看我們技術學院裡的古富宇。

他從小的時候生下來,因為有一點缺氧,所以小時候開始,有一點感覺到跟不上其他的人,有一點學習遲緩的跡象。所以媽媽很擔心,就算是四處去求神、託佛,但是媽媽還是很擔心。

一直到有一個機會,這個緣,因為她是會員,我們的委員到她家去,看她這麼煩惱,才跟她說:「我們有兒童精進班,要不然妳把孩子,帶來兒童精進班?」從那個時候開始,孩子學會了與人的關係互動,要不他都不說話。

慈濟技術學院學生古富宇:「還沒加入之前,就很像是啞巴,能像啞巴這樣形容,我都不說話。到那邊以後,就很多人矯正我自閉的觀念,轉換成好的觀念。」

兒童精進班這種帶動下,也慢慢啟開了他的心門,他會跟人家互動,靜思語聽進去了,老師罵他,他都會善解。所以老師的打、或是罵,他都說要感恩,這種懂得感恩,心胸開闊,他也都會自我反省:「老師會罵、會打,都是因為我不用功,反而感恩老師。」

所以用這樣的心態,他慢慢打開了心門,就開始在進步。從中學,而且一直到了我們的技術學院,他現在跟一般同年齡的孩子,沒有差別,而且更善良。

慈濟技術學院學生古富宇:「要克服困難,而不要被困難克服,挫折雖然有時候會很大,可是,還是要去克服。人生若能被人需要,能擁有一分功能為人付出,就是最幸福的人生。」

他知道人一定要用愛心付出,這都是一個好的教育。

所以好話入心,受用則是善,好的話入我們的心,照這樣落實在生活中,這叫做善。所以我們要學會耕心地的農田、良田,耕心地的良田。

常常跟大家說:「我們要做一個農夫,人的心地都有一畝良田。所以我們要好好地廣播,撒下了愛的種子;不只是撒下愛的種子,還要不斷地引清流,來灌溉秧苗。」這就是法。

各位菩薩們,我們真正要講究這一念心,一念心的動念,它可以擴散到普天之下,可以收斂到了一念的心靈。心念的力量,無形無蹤,你看不到,不過它的力量可大了。

所以我們要時時培養,心靈這一顆種子,一生無量,無量從一而生!好吧,請大家要時時多用心。


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10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