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9, 2011

古晉慈青生活營 飛往幸福的前方


潘美琳學姊在“快樂大專生”分享自己的心靈成長。【攝影:黃賢賢】

慈濟古晉舉辦了主題為“飛往幸福的路途”兩天一夜的第九屆古晉慈青生活營。冀望四十位來自大專的學員從中了解慈濟以及人本精神理念,積極響應慈青的邀約,參與未來的慈青活動。
--------------------------------------------------------------------------------
二O一一年一月十五至十六日,慈濟古晉舉辦了主題為“飛往幸福的路途”兩天一夜的第九屆古晉慈青生活營,吸引了四十位來自砂拉越大學、峇都林當師範專院及詩巫的大專生前來參與。

“有人生活清苦、沒有父母,躲在角落裡哭,我應該滿足……”營隊主題曲—《我很幸福》手語呈獻為此次的營隊掀開序幕。扣人心弦的歌詞,讓學員重新檢視自己,學會知福、惜福、再造福。

學員們從講座、體驗遊戲、影片觀賞、心得分享中,領悟到珍惜的重要。不但要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並且還要愛惜資源、疼惜大地,不要等到失去了才後悔。學員們也從中更了解慈濟以及人本精神理念,冀望能被慈濟的大愛精神深深感動,積極響應慈青的邀約,參與未來的慈青活動。

◎ 幸福 你到站了嗎?

首日下午的“幸福小站”環節,分為四個結合了生命、資源、親情等元素的分站遊戲,即“生命的勇士”、“珍惜所擁有”、“時間的長度”和“遊戲人生”,對“幸福”有更深一層的領悟與體會。

現代的年輕人擁有豐富的生活資源,把所擁有的一切都視爲理所當然,逐漸忘了要珍惜和愛護。“珍惜所擁有”小站分享了甘肅孩童求學的故事。學員這才知道原來在世界的某個角落,還有人在資源極度匱乏的情況下,仍堅強樂觀的過著日子,感覺自己原來是那麽的富足。

人生總有無數的選擇和取捨。“遊戲人生”對學員們起了很大的衝擊,領悟生命的無常,唯有珍惜眼前,才不會留下遺憾。

學員池惠嘉表示,對自己最重要的是家人,當自己被迫做出抉擇,最不願意犧牲的就是親愛的家人。

“要把寫著媽媽的那一張紙撕掉,我真的很不捨得但也很無奈。”

“回去後,我要和媽媽一起做環保,不再浪費時間,不再為自己找藉口。我會努力讀好書,賺多錢,讓媽媽可以專心地做慈濟。”來自詩巫的沈金婷語氣凝重地道來。

◎ 莫到懺悔時 未能報答父母恩

“多少浮雲遊子夢,奔波前程遠鄉里;父母倚窗扉,苦盼子女的消息;多少風霜的堆積,雙親容顏已漸老,莫到懺悔時,未能報答父母恩......”慈青幹部以《跪羊圖》柔美的手語闡釋“行孝環節”。

學員矇上眼睛,靜心傾聽慈青呈獻的溫情廣播劇,訴說著離家遊子的故事。學員們隨著劇情的演述,想起遠方的家人,倚門盼兒歸的父母。有人強忍淚水,有人淚如雨下,在抽泣哽咽中寫下對父母家人的愧疚與思念,激動的情緒久久無法平復。

“我六歲的時候就失去了爸爸,我很遺憾的是我從來沒對我爸爸說過我愛你。我相信每一個人都還有機會,希望大家都可以好好珍惜與父母相處的時間。”學員姜幸妮上台哽咽分享。

幹部曾威淞表示這是第三次參與行孝環節,但卻是第一次流下男兒淚。他分享道:“我不希望父母為我擔心,總是裝得堅強一點,讓他們可以看到我的一切都是正面的、美好的”。

學員沈金婷以一句靜思語“人不怕做錯,最怕不改過。”語重心長地提醒大家要好好孝順父母。她對自己曾經的叛逆行爲而傷透了母親的心,表示懺悔不已,並以此作爲大家的借鏡。

◎ 四大志業 愛灑全球

慈濟四大志業:慈善、醫療、教育、人文,以分站方式呈現,學員們深入了解慈濟四十多年來默默的耕耘,愛灑全球。

學員鄒昌杰表示在一次機緣下參與慈青活動後,就深深被吸引了。他表示這四大志業中以慈善和教育,最震撼他的心。發願回去校園後,將會大力向朋友們分享慈濟,因為好的東西不怕與人分享。

兩天一夜裡,大家搭上了慈濟的幸福班機,飛往幸福的路途。途中大家重新檢視了自己身邊的人事物,從歡笑與淚水交織中,體悟到了“知福、惜福、再造福”的人生幸福方程式。幸福,你到站了嗎?

生活營集合了三十三位慈青幹部的付出與努力,還有慈濟志工作為堅強的後盾,加上學員們的積極參與和高度配合;第九屆古晉慈青生活營終於在法喜充滿的氣氛下圓滿落幕。

轉載自馬來西亞慈濟基金會網站:
http://www.chn.tzuchi.my/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1654:2011-01-26-05-44-29&catid=191:2010&Itemid=40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