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30, 2009

古晉慈青迎新會

古晉慈青迎新會 讓年輕人擁有不同的思維與態度 Print E-mail

2009 年 07 月 19 日

【黃玉妹/古晉報導】來自古晉師訓學院及砂拉越大學的新鮮人參與慈青迎新茶會,有分站遊戲、短片、話劇、分享會等活動,期盼讓年輕人擁有不一樣的思維及人生態度。

圖:慈青同學分享不同於一般大學生活的慈青活動,不一樣的體驗讓慈青擁有不一樣的思維和人生態度。【攝影:李南進】

砂拉越大學及古晉師訓學院的慈青幹部們,於二OO九年七月十九日,在慈濟古晉聯絡處舉辦一場溫馨的迎新茶會,迎來了九位來自古晉師訓學院的同學及五 十七位來自砂拉越大學的新鮮人。短短幾個小時的茶會,有分站遊戲、短片、戲劇、分享會等活動,期盼讓年輕人擁有不一樣的思維及人生態度。

◎ 點滴水源來之不易

豐厚的地球資源孕育著天地萬物,然而,人類長期不斷恣意開發資源,尤其工業革命以來,科技發達與人口激增,導致人們對物質的需索無度,環境已遭受各種破壞,自然資源日趨枯竭,已成為不爭的事實。人人都應該要檢視人與環境之間的關係,學會如何關懷和尊重大自然。

分組遊戲中,同學們依據5R原則,即拒用(Refuse)、減少(Reduce)、再使用(Reuse)、修復(Repair)、資源回收(Recyle)來分類物品。

曾坤強表示:“一直以來,我只知道3R,卻不了解Refuse及Repair是什麼意思,現在明白了。”他期許自己往後處理垃圾時,會想清楚再丟。

“水資源”環節的設計,是希望提升學員們對水資源的珍惜和重視。雖然只是一個小小又簡單的提水越過障礙的遊戲,力氣較小的學員紛紛表示提水相當辛苦。

“如果今天我們生長在一個缺水的國度裡,天天爬山越嶺,為了取水得花上人生大部分時間,這種生活是我們想要的嗎?”站長引領大家好好思考水資源缺乏的急切性,不少學員都表示要好好珍惜地球的資源。

就讀於砂拉越大學、來自沙巴卡達山杜順族的Louren ak Lenus,原本只是想參加該校所舉辦的佛學會一日遊,沒料到此趟見學之旅卻讓她認識了慈濟與慈青。她有些靦腆地表示,剛來時感到不自在,語言又不通,不 過,在隊輔爸爸媽媽與幾位華裔好友的陪伴和耐心翻譯、講解,讓她慢慢解開心鎖,歡喜地參與一系列活動。

她家的用水全都引自附近山上的水源,她懺悔地表示:“以前我沖涼時,讓水‘瀟灑’地流走,忘記關上水龍頭是很自然的事,沒想到這是一種浪費……”

“沒想到我們是兇手,隨處亂丟垃圾,流入大海,導致許多動物直接或間接地走向死亡道路,甚至剝奪了牠們生存的權力。”黃祖榮同學對短片中,信天翁的 處境有深刻的感觸。短片中,在海邊求生存的動物和鳥類,因為誤食塑膠類而無辜遭受生命的威脅。他期許自己要好好照顧環境,不隨處亂丟垃圾,要用心保護地球 和一切生物。

◎ 愛相隨 感動深

最近發生無情大浪侵襲古晉三馬連馬來村莊,志工用行動來表達愛和關懷的真實事,由慈青同學編成短劇搬上舞台。劇中述說,海潮高漲時,對該村造成巨大 的毀傷,不只屋子被大浪衝壞,村民的生活與生計都受威脅。村民們連夜冒著風雨,以最原始的方法裝沙包築堤以保家園;在最無助的時刻,古晉志工及時送上關懷 及協助,送來了近千個沙包袋,不只發放慰問金,同時協助他們淨灘、裝沙包等。

“我真的沒想過,原來慈濟志工是那麼熱情地付出愛,而且不分種族的幫助人,讓我深受感動。”謝光傑說道。

快樂及溫馨的課程,讓六十六位同學有緣認識慈濟,並期許能以實際行動學習付出。只要大家用心及用愛的付出,將心動化為行動,就能把無私的愛灑播出去。




慈青同學與大學新鮮人分享一公分鉛筆的故事。【攝影:李南進】

透過短劇,敘說無情大浪侵襲古晉三馬連馬來村莊,志工用行動來表達愛和關懷。【攝影:李南進】


轉載自馬來西亞慈濟基金會(馬六甲)網站
http://www.tzuchimalacca.com/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5073&Itemid=6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