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2, 2009

2009馬六甲慈青幹訓營 - 心得篇

在我們的人生中,到底有多少的人生呢?人生有多少的時間可以供給我們呢?有時候我們會計較,但是從來不懂怎樣算人生。試想,真正為人世間付出多少呢?回想起我加入慈濟的時候,是抱着一副打發時間的態度,從不去用心的付出每一時刻、每一件事情,我只知道我是我,你是你,和我無瓜葛的邊界。我只知道上天對我不公平,爲什麽要讓我背負着重擔,爲什麽我不能自由飛翔在天空遨遊呢?很多的問答都得不到答案,我自私的把自己關在黑暗的世界,不跳出看這個絢麗的天空,我開始埋怨自己,埋怨別人,開始跟弟弟鬧脾氣,甚至學會離家出走,學會把自己變成壞人一個。也許真的很想要給人引人注目吧,因緣的訪視讓我慢慢去了解及體會每一個不幸的人,才發現到自己是何等的幸福。他們的苦從不懂如何表達,而我呢?我能表達出喜怒哀樂。此時,才感慨人生若真的無常的到來,我們隨時都會倒下來。機會只有一次,是給自己的人生。你看,人生是美麗的,要活得開心,就是要懂得走出黑暗的世界。人生方向,要自己運轉,而不是被時間運轉,能活,能動,又能開心的付出,讓生命的每一刻充滿意義,所以要懂得感恩,抱着感恩的心來付出無所求,因感恩心才會有愛心。我期許自己及懺悔要慢慢改掉以往自己的習氣,要懂得放下,心念一轉,就能平靜。

每當齋戒月的時候都會提倡吃素,在一次的響應齋戒的時候,我曾經勾選要嘗試持齋一個月或者一星期也好,但,往往都是一天兩天就算了。從營隊當中,再次讓我看到及了解到原來宰殺的過程當中是那麽殘酷的,把它們活生生砍下頭及腳,血淋淋的灑出一地。我心聲閔起悲心,爲何那樣的殘忍,它們也是有生命的,也是有靈性的動物。何曾幾次,我自己也是曾殺了一條魚,雖然那只魚已經死亡,但爲了家人而被迫這樣做,但卻沒想到,那只魚的眼睛像似跟你説話“爲什麽要殺我呢?”,當時,我淚流了下來,要懺悔自己做的事情。一念之下,發願要持素一輩子來守戒清靜護心門。

晨鐘起、薰法香,為什麼師公上人要一直鼓勵我們慈青們呢?每天都得要早起來聼上人開示,那倒不如睡個覺,養足精神不是更好嗎?此時才發覺到師公上人希望靜思法脈能傳承下去,一點一滴的傳授給弟子們,讓我們好好的記住,也可以從中在人間菩提及菩提心要慢慢去了解與體會上人的心,跟隨上人的腳步。

一聲聲的“吾等弟子當緊記,敬請上人莫憂慮”,令我流下懺悔和感恩的淚水。慈青夥伴們,世間有許多微妙的事情,譬如心境。有時候一點點起心動念,就差之毫墮,失之千里了。師公上人每天時時刻刻都提醒慈青們在有限的時間内擔負多重的工作,那是訓練自己能成爲時間的調配者良機,也是幫助自我成長的時機啊。

感恩師伯、師姑、師兄姐、學長姐,慈青夥伴們,有您們的相伴,讓我不孤單的走下去,有您們的愛,讓我深受有一家人的感覺。無限的感恩。


敦拉薩大學 黃玉妹 感恩合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