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3, 2009

《靜思晨語。法譬如水》337. 心寬念純 諸法性空

每一天都提醒大家,我們要戒慎虔誠,我們對因果觀念,我們一定要很重視,我們若為善一定是得福,為惡一定是造災殃,這是大家很清楚的道理,但是我們都常常把它疏忽掉。

凡夫就是這樣,心性總是沉沉浮浮,現在聽知道了,道理是這樣,離開了這個聽 了解的境界,面對著云云無量數的人,或者是很多煩惱事一來,無明又再起來了。

所以我們每天都是要洗心,洗心就是去除心欲無明之念。我們要事先自我提高警覺,我們的心欲若一產生,貪念一起,那就是無明的念就生出來。所以我們一定要每天,都要有那分戒慎,提防我們的心欲。這就是第一件事情——洗滌心欲無明。

再來我們就是不能疏忽去,再起顛倒亂想。當六根接觸到外面的六塵的時候,我們的心欲不要那樣動不動就產生;即使是我們自己獨處時,我們也要預防這種顛倒的亂想。

雖然和外面有什麼事情接觸到,我們的心很不舒服,忍著、忍著。忍著下來後,到單獨一個人的時候,就覺得我就是要忍耐;但若是只有忍耐而消化不了,忍耐消化不了就會變成了心病。

所以不只是忍,還要「忍而無忍」,事情過了後,就不要常常放在心理,那樣結仇連禍。雖然你沒有表達出來,放在內心那種怨恨,也會變成一顆種子。這輩子種子雖然沒有起動作,但是因為種子存在,當來生看到那個人你就是不喜歡;來生我們若沒有那種因緣可修行,他對我們不歡喜,我們對他有恨意,那自然很容易因和緣又是再結合起來,又是再結仇連禍。

所以既然就是要斷煩惱,我們就要徹底斷;現在有什麼事情,現在就完了。

就如似我們早上吃飯後,到了中午過後都消化掉了,沒有了;所以只是將今天吃的飯,能夠化成了有營養,吸收進我們的身體。其實最後什麼都沒有了。

總而言之,我們不要和人常常就是積著一個恨意。我們要時時和人結好緣,惡緣不能結,要結好緣。

所以要如何才能夠和人結好緣?時時抱著感恩心。那怕即使對方對我們有很多的刁難,我們明明知道對方對我們有刁難,但是我們要感恩。

培養這念感恩心,因為他對我們刁難,我們才能成長我們的智慧;我們才能夠知道,我們的忍力有多強,了解我們忍的力量。而且忍過後,就知道我們的心能有多寬。

所以我們要時時培養,培養這分對人的感恩心。我們若時時對人感恩,無論是什麼樣的人來我們就是都尊重,無論對任何人事物我們就是都愛。我們若能夠這樣,這輩子的修行,就能讓我們培養出這顆種子、因子。

那以現在的醫療科學叫做基因,那麼對我們而言應該是因子,就是因的種子。那將來我們帶去的時候,我們的心都很純真,念純心寬,這就是在訓練我們的脾氣。

我們若能夠這一輩子,時時都是心寬念純,那這樣我們就能夠肯定,我們內心的這顆種子是很純,很純真。那很清淨,沒有含雜念的雜緣,沒有含雜惡的雜染著,所以我們真正的要重視因緣。

在之前的《靜思晨語。法譬如水。生善滅惡滅罪生福》我們也有說過了,因緣就是要讓我們,去體悟到諸法無性,也可以說諸法性空。

在《靜思晨語。法譬如水。生善滅惡滅罪生福》已經向大家解釋過了,因有如同一株花的種子。這顆種子,光是種子無法成為一朵花,它一定要種下來,不能缺土壤;種子和泥土若沒有水,這棵種子也無法發芽,也無法開花。但是種子是種子,泥土是泥土,只有泥土,沒有種子,要它開出一朵花起來,不可能。有種子、有泥土,沒有水,也無法開花。而水是水,這個水,若沒土,又沒種子,它也不能開花。

總而言之,這個緣要會合起來,那才能有辦法成果;所以分開都是空,分開不能成一朵花。世間萬物都是一樣,所以它一定要會合起來,分開就沒有了,所以能讓我們體會諸法性空。

這是我們學佛舉一反三;對你說了一項,你就能知道,原來都是這樣。

我們的身體也是一樣,器官缺一不可。這個器官離不開地水火風,四大假合起來很調順,我們的身體健康;四大若其中一大不調,那就不健康了。

這人體也是一樣,分開什麼都沒有了。是我的頭嗎?光是一顆頭,讓人看到了也害怕。有頭就是要有身體;有身體,若沒有雙手、沒有雙腳,沒有雙手就無法做事,沒有雙腳走路就很辛苦,行不通了,那所以我們缺一不可。一個很完整的人,一定要整個形狀具足,所以「手」不能夠叫做「人」,「腳」也不能叫做「人」;所以完全全部都具足才是一個人。

所以東西各有名相啊,但是分開就沒有什麼,同樣的意思。

第二就是觀果報,我們前面知道因緣,因緣要會合;若沒有會合,那一切全都不會發生;就是會合起來才會發生,所以因緣我們要重視。

再來的果報我們也要重視——有了因緣,一定有果報。果報就是說我們常常提高警覺,要知道果報,我們要懼怕,我們要知道說這個因果報應,我們一定要懂得怕。因為世間多陷阱啊,因為我們若一不小心那造了惡,這種控制不了的,就是讓我們自己控制不了。起心動念真的是很容易,無論口業、身業、心業,心一動,身體就去造作。開口動舌無不是業,所以我們要常常提高那個警覺啊,絕對不要有一點起心動念。

還要知道這種惡道,我們若是有一點偏差去造了惡,那個惡道一墮下去就很久,無了時。
你們可知道,地獄一天到底人間有多久呢?在《地藏經》你們曾聽過,曾聽過的人應該就知道,地獄一天在人間要算劫,這個劫就是長時間,無限量。尤其是在我們人間,在受苦的日子是很難捱,若是一個人生病了,好像似下鐵床地獄。這鐵床地獄,生病的人只知道自己生病,病得很痛苦很痛苦,所以一人亦滿、多人亦滿。

這在《地藏經》中,不是這樣說嗎,意思就是說——最痛苦的人就是我,好像似一間病房裡面那麼多人,我都感受不到別人,在那裡如何的痛苦;我只能感受到我自己的痛苦,我總是覺得我就是最痛苦的人。

那種的苦不堪言,真的不是用世間,什麼樣的言詞能夠來形容,所以那種苦真的是很不堪言。
我看到一段很短的新聞,但是很悲慘。我們知道在我們地球上面,還有多少貧窮苦難,尤其是無辦法生活下去那種的人生。在海地,海地在地球上面,在美洲那裏,有一個地方就是那麼樣的貧窮。那裡的人想盡辦法,就想要偷渡來到美國,看能否過好一點的生活,看是否有什麼樣的工作可做,能夠過好的生活,改變他們的人生。

但是要偷渡是非常的危險,歷盡了很多艱難危險。但是他們無論看到前面的人,已經遭遇了不幸,或者是慘死海中,或者是等等,但是他們還是一心一意,要到美國去。

所以他們搭乘了一艘帆船,這艘帆船已經是非常的老舊,也破爛了。但是船上載著一大群人,超過百人的船,在這艘這麼樣老舊的帆船,想要偷渡。要越過這個汪洋到美國去,那是多麼冒險,但是他們就是這樣堅決。

很可能這颼船載滿人時,才離開那個岸邊差不多半哩,還在岸邊不遠處,忽然間,一群的鯊魚,那個鯊魚群那樣整個包圍過來,將這鎪船就掀翻了。大家看到時後,都知道要去救援,然而魚群那麼樣多,只能眼睜睜看著那個鯊魚在咬人,那種的畫面無法形容,真的是驚心動魄。

事後知道,撿到屍體撈起來,都已經那樣殘碎破裂了,至少有二十人的屍體殘碎破裂;還有六、七十人,行蹤不明,都不見了。這些人還能夠活著嗎?應該都是在鯊魚群的肚子裡。那這是發生在那個離岸不遠的地方。

大家眼睜睜的看著那裡整群的鯊魚出現包圍著,就此這些人就消失了。失蹤的失蹤,撿到的屍體最少二十人以上,看這是人生的悲劇。

既然那他出生在,這種這麼貧窮的地方,不是他選擇要去的;也是應該要說,過去他生的業,帶到那個他不想去,卻由不得自己的地方。

所以出生來就是在那裡,他的果報就是在那裡,依報在那裡。當然這群人,他的正報想要脫離那個苦,也是逃不過這個災難,所以這種的果報很可怕。

那是不是一死百了呢?假使過去生也是造了很多惡,這一生結束之後,來生又是去哪裡呢?無奈啊!海地這些人,他們想要脫離這種,這麼樣貧窮的環境,要去找一個他們生活,能安身立命的地方,但是這個果報就是由不得他們,結果還是喪生在鯊魚群中。

那這樣的人生結束了嗎?不知道!將來是不是結束了這段的人生,他就能到嚮往的美國呢?或者是換一個軀體,是否能夠生在幸福的家庭?或者是餘報未盡,還要往生到苦難的地方繼續受苦,這都是前途茫茫!

所以說起來,果報就是從因緣而來。要怎樣如何改變那個苦難的果報,也要有好的因緣。所以叫做因緣果報,這兩種應該是一樣,互相關聯。

所以我們要知道,因緣諸法性空,分開沒有合在一起沒有作用;那這個果報是這個因緣已經造成了,造成以後那這個因果不昧。

他造惡業,他一定就是要墮落惡道,這是誰也幫助不了。要等到他的業盡,還要再來受人間的餘報,還未完的報應還是要繼續。

所以,各位,我們學佛要能知道——第一要觀因緣,第二要觀果報。

唉!人間所看到的很多苦難,所以師父才常對大家說:「見苦知福。」知福呢,我們就要惜福,惜福就要再造福啊;那造一些好因,那結一些好緣,將來我們才不必擔心那種惡道的可怕。

所以要時時多用心。 #

* p/s 希望大家可以常常薰法香哦。 Ah Piang 感恩合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