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 2009

古晉慈青幹部一日精進 攜手共修 彼此惕厲

【陳佩莉/古晉報導】十五位來自砂拉越大學慈濟大專青年聯誼會(慈青)的幹部和同學們,趁著假日到慈濟會所精進學習。從進退行儀、慈濟人文,到時間的運用和觀念等,皆讓大夥兒收穫良多。

圖:慈青學長張懿施(右三著藍衣者)與慈青們分享“時間的運用和觀念”,進而探討生命的價值。【攝影:李南進】


二OO九年四月十日,是耶穌基督受難日也是砂拉越州的公共假日,十五位來自砂拉越大學慈濟大專青年聯誼會(慈青)的幹部和同學們,犧牲難得的假期,來到慈濟古晉會所,共同學習如何成為慈青菩薩,期許在忙碌又短暫的大學生涯中,揮灑出有別於一般大學生的青春色彩。

在默契遊戲中,台上的同學不能言語,只能用豐富的肢體語言和各種表情來表達題目內容,讓台下的同學們猜;滑稽的動作不僅逗得同學們哈哈大笑,還你一句我一句的猛猜,氣氛熱絡,也培養出彼此的默契。

“慈濟是修行的團體,在行進間,我們處處都要展現出慈濟特有的人文氣質。”不論是禮佛、問訊、進退行儀,或者是食的行儀、端碗、拿筷子等等。五位慈青學長無不用心籌劃流程,安排細節,殷殷叮嚀和引導,希望大家能夠在日常生活中展現慈濟人文。

◎ 時間用在哪裏?

“時間的運用和觀念”環節,年輕的學子們寫下自己的理想和願望,有人想要當個出色的工程師;有人要成為名人;有人要賺進好幾個一百萬;有人要遨遊世界……但是,當我們回到現實的世界,真正面對自己時,卻猛然發現,時間已經從你我的指縫間流失。

以目前人類的平均年齡七十五歲來計算,從五歲前的懵懂到完成學業,平均已經用了將近二十年;再扣除年老體衰,無法隨心所欲的歲月,又是十幾二十年; 可以運用來完成理想的時間,就是中間的三四十年期間。但是,如果我們每一天都要用上八個小時來睡眠、三個小時來吃喝、休息、和同學閒聊、打電玩、上網等 等,又是將近二十年光景,靜心想想,人生到底還有多少時間可以被運用。

“在這個人生故事裏,讓我們有很多省思空間,認真地思考,自己每一天是怎樣運用時間,到底值不值得?我還有多少時間去完成自己的理想……而生命真正的價值又在哪裏呢?”慈青學長張懿施引導大家省思。

“慈濟目前已邁入第四十三年,但是慈濟世界裏的點滴,都是一分一秒累積起來;全球每一分秒都有慈濟人努力付出,在做淨化人心的工作。”回想起證嚴上人二十幾歲就扛起如來家業,為天下苦難蒼生付出,而我們今時今日又在做些什么呢?我們能為社會做些什么嗎?

◎ 不虛度生命

“非常感恩學長們的經驗分享,讓我學習良多,往後我們可以少走一些‘冤枉路’,我覺得團隊作業很重要!”砂大慈青楊益嘉說道。回想起前陣子,他承擔 起校園環保展的協調工作時,遇到許多困境,所幸在大夥兒的扶持和協助下,順利完成任務。他說:“感恩夥伴們的付出和陪伴,所有的問題都變成不是問題了。”

“參與慈青活動後,學到最寶貴的東西,就是多為別人付出,做事也會更用心。”慈青羅素英說道。

“我應該要好好思考未來的人生方向!我會積極參與慈濟活動,善用時間,為人群付出。”慈青黃玉妹說道。目前,她除了參與慈青活動外,也積極配合大組活動,勇於承擔文宣和人文真善美的崗位,隨著學長們的步伐,見證了人間苦難。“能夠為別人付出,就是一種幸福!”

“很感動!看到這一群學弟妹們都很用心、很努力地學習,並勇於承擔,也主動提出疑問。”曾經承擔慈青砂大聯絡人的莊慧慈開心地表示,她感受到大家的用心,也看到未來希望的種子。

有一秒秒的累積,才能有六十秒,有了六十秒才有一分鐘……一瞬那的時間很短促,但是若能好好把握,就是永恒!不要讓無價的生命時光虛度,才是真正美好的人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