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6, 2009

与慈青分享一篇忏悔书

这是一篇西马学长所写的忏悔书。我看完后,百感交集。。。很感动、很惭愧、很内疚。。。 其实她所写的每一句话,就好像说“中”了古晋学长们以前、现在所面对的问题。我不懂现在登出来会否伤害到大家,不是说学长有多伟大、多厉害,而是让大家明白彼此的岗位所在。我真心希望大家可以用对方的角度来看事情,也许。。。会更能体谅彼此的无奈和身不由己。 鼓励大家多多分享。。。这样我们大家才能“ 明明白白你我他的心 ”。加油加油!!我想说句8字真言:“ 现在彼此坦诚相对,往后活动以和为贵。” 感恩!



* 忏悔书 *

当婉琦学姐问我:“让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时,我没有回答。我说谎:“食物”。

其实,我最深刻的是思贤师伯说的那句话。一天,师公上人对思贤师伯说,最近的慈青的素质越来越差了,还有必要办全球慈青日吗?当时师伯听了这句话,马上从海地的国际赈灾中抽身,来到花莲用两小时的时间来传授他二十年的慈济心得。

一直以来,我都觉得慈青太受保护,不去面对很多事情,错没关系,没做也没关系,就像被宠坏的孩子,一直无法体会到大人的用心。师姑师伯的不忍心,把慈青看成长不大的孩子,让慈青迟迟无法体会到师公上人的用心。师公上人期待慈青孩子快快长大,赶快来承担如来家业。惭愧的是做得太少了,师姑师伯做得太好了。我们在满满慈济人文的环境中,要把他们的一切学下来,接下来,而不是让师姑师伯多一个需要照顾的孩子。直到现在,我觉得学得实在太少了,承接的东西更是少之又少。很想做传承的一份子,可是自己还不够精进,做得不够,不够太多了。

在这次的寻根之旅时,我遇到UKM的伙伴。聊起来后发现他是佛学会的,后来加入慈青。他和我一样都察觉慈青完全不是那一回事,总少了一些该有内涵,于是我们都来这里寻找答案。在回程中我问他,你找到答案了吗?他说找到了。他说他看到台湾的慈青,他们的活动和处事方式,人文,都没脱离本质。我们之所以感受不同,是因为大马某些地方的慈青变质了。失去了时代青年原有的动力、正义和使命,变得没有弹性。

一直以来,关于这问题,我总觉得好像没人发现到,好久了都没人知道,很奇怪。听到思贤师伯他说了那件事之后,我才知道其实师公上人早已知道,只是没人对我们说。

力量不足,要不求负担减重,只求增加力量。

一山还有一山高,强中还有强中手。这次海外营队中有一位师伯第一次陪伴慈青,态度冷漠,吃东西时没帮我们装饭,自己选好吃的先吃,速度还比我快!當贪吃程度被比下去时,我心里大受打击。想一想,师伯应该不是这個样子的吧?单单一位师伯就让我内心起了很多分别心,那师公上人是怎么去面对如此多的量,如何去调伏形形色色的慈济人呢?我的心胸是不是要开阔呢?是不是应该把心门打开,不管别人说什么,我都包容,去接收?就算他的理念和我完全不同,我也要把心拉阔,让他不触碰到自己内心不满的情绪?遇到这类问题时,我要想想师公上人是如何做的,为什么 师公上人什么人都可以接受,不管是谁都耐心地听,不厌烦,而我有什么理由不能呢?所以我要开始把我看到别人的习气缩小到无形,想想师伯也不是那么坏,他只是需要爱的一群,我们如何对他,他就如何对我们。

一说到食物,其实它只是我用来做一切事情的挡箭牌(借口)。我不是很贪吃,但会把食物当做开玩笑的话题。常常因为戏言,而无法保持慈青们彼此间该有的道气。那种一家人的感觉,个个付出自己而完全不让人察觉他自己存在的环境,让人感觉很贴心。慈青一回到静思堂,不问原因,就可以住下来,然后有六星级的服务,一下车就有暖暖的热食,有人帮忙搬行李。累了就睡,睡饱就SAY 拜拜,完全不许要缴些什么費用,不许要说些什么。师姑师伯们把我们当成貴宾,只有一个原因。因为我们是 - 慈青。他们把我们当成法的继承人,让我们无后顾之忧,只因我们是慈青!惭愧自己在慈济中伸手拿得多,给出去的却是少之有少。有个冲动,想快快长大,来减轻师公上人的负担。其实不说也知道,师公上人的担子会越来越重,他会用更多的时间来救更多的人,所以觉得自己永远好像没帮他减少些什么。只期许自己不斷地成长,不断地尽力承担。现在的时代以不像从前,师公上人已到了古稀之年,我们无法再回到像以前的慈青或师姑师伯们那样,在人间玩够了,经验丰富了后才回归志业体。师公上人还能有多少个三十年呢?现在的我们能力真的不足,所以只能一边承担,一边不斷地逼自己成长,好能承担的更多,把师公上人的法毫无遗漏的流传下去。

为什么 师公上人那么鼓励慈济人晨钟起、薰法香?为什么师公上人听到慈青推动这活动的时候,不是感动,而是震撼?有谁会喜欢他在说话时,我们却在睡觉?然后还要等有空的时候再来听录下的?为什么师公上人,一天只讲一点,而不是一次讲完?他希望静思法脉可以很完整的传下去,所以就要一点一滴,不可有所偏差地让我们记住。就像传话游戏,到最后传下来的意思完全不一样。师公上人不希望这样的事发生,所以我们要期许自己听完整。不能说一天听一句就够了,这样零零散散的文章,没有多少意义。要一章章地去明白、去深入。平常一句话在传话时就有很多不同的版本,而需要去传承的法,是不是要更谨慎呢?菩提心要,是能让我们去更容易了解与接受的节目。

之前有段时间,沉迷在网络的文字型游戏中,常常忽略了生活上的细节,现在不玩,也没这么多时间玩了。

以前做事情总会缺乏干劲,觉得什么事都无所谓。乍看下是好事,其实是没去面对问题,逃避问题,“感覺上”自己就不觉得受到伤害。现在要换个心念,去面对问题,欢迎挫折来考验我们,让自己能够更坚定。有时候在想,如何自己定力不够,当考验来的时候我会否被打垮,一挫不振起来?所以勇敢站起来画面最美、最可贵。继续站起来后,用坚强、毅力和接受批评,忍辱的勇气来觉察自己,了解自己想要些什么。等定下目标后,当下就要不悔地行动。

之前总觉得自己很对不起很多人,常常没有把交代的事情做好。想起师公上人不管是谁的演讲都会抄笔记时,自己就开始提醒自己要培养抄笔记的习惯,把容易忘掉的事情记下,再一直不断地提醒自己。

我喜欢一个人静静地欣赏风景,不喜欢关心别人,不习惯约大家一起出来吃饭联谊。在访视残智障院时,看见人人都很投入,只有自己还没进状况,觉得自己虽然是联络人,却是他们之中最不适合做慈济的。所以期许自己要做得更多,学得更多。

我常会有分别心,当慈青伙伴说我和无关系的某某人怎样怎样时,一两次不会怎么样,但说多了就开始懊恼。太在乎别人的想法,也开始抵触和某某人的接触。面对着流言蜚語仍有动摇,有分别心,是我要再修正学习的一环。

假期住在某学长家,在他们家里自己没奉献到什么,也没缴租金。很感恩他们让我住,让我在那里好好地调整自己的心态。我偶而常会懈怠,所以要不断自我提醒。住在他们的家,让自己心灵开始重新建设。

关于天天抄静思语的活动,我荒废了一段时间。自己不坚持,无法恒持刹那。明明知道只有恒持不间断,才会有所成长,却没常做到。现在努力当中。

在台湾之旅,我找到遗失了的信心、毅力和勇气。找回了,就要让他继续发挥他的良能,愿我所有的习气都能早日消除,让慈悲三昧水洗涤我的内心,感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