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3, 2008

師公和慈青說的話

上人說,人若有宗教情操,心中就有一股善良的力量。所謂「宗教」,是指人生的宗旨、生活的教育,注重實行而不只在理論上鑽研。信仰宗教若流於知識的學習而沒有在心地下功夫,就無法得到真正的定力與智慧,情緒好時感覺一切都很好,情緒不穩時言行就會亂了方寸。如果自己都無法自我控,遑論帶領別人?

「常聽慈青煩惱地說:『生活中變化球太多!』真是傻孩子!變化球不會接,豈不是太機械化了?要知世事並非一成不變,到處充滿無常變遷,所以要培養接變化球的能力,不可稍有變動就鬧情緒。在慈濟裡好好學習接變化球的本事,以後在社會上面對複雜人事就能應付自如。這是很實際的訓練過程,不是理論就能解決的。」

上人提到當今社會亂象頻生,社會風氣愈趨惡化,若不及時在滾滾紅塵中開發清流,那麼這股濁流就會更加污濁。「文化的影響力很大,文化導向若不正確,會嚴重污染人的心靈。期待慈青們用心修養品德,展現清新的氣息,創造人文的清流。」

百鍊成鋼
「所有投入慈濟的大專青年,都叫做『慈青』,即是心懷慈悲喜捨的青年,『慈』就是給人快樂,但給人快樂之前,自己要先快樂。很多年輕青年人不用功讀書,喜歡到遊蕩;其實,玩樂之後,心靈留下的只是空虛。參加營隊,面對各種不同的人,學習如何待人處世,這樣人生才能享有真正踏實的快樂,日後必然回味無窮。」

上人以過來人的經驗表示,走過三十多年慈濟路,真可說是千斤萬擔在肩上!有形的壓力別人看到了,可以幫扛;但無形的壓力,確是任何人都無法分擔。「我能體會你們的壓力與辛苦,但我也覺得,這正是鍛鍊你們的好機會。就如鐵要鍊成鋼,得反覆經過烈火燒烤、冷水冰凍,才能鍊出韌力十足的鋼。」面對人事壓力,上人提出幾個抒解方法。「人要抱著『菩薩遊戲人間』的態度來做事,凡事看開些,不要計較、比較,自然與人相安無事。

看到別人臉色不好,就要問問自己,是否因心裡不舒服而產生爭執?我們應該面對別人的責罵、嫌棄,都不要與之計較。要做個包容別人的人,而不要做個拿別人錯誤來懲罰自己的人。」「如果沒有人事的困難,如何評估自己的能耐有多少?就如磅秤一定要有秤錘,秤出重量。所以,我們應該感恩逆境的磨鍊,使我們認清自己的應該加強的地方。」

所謂『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在團體中執事,就像在上人生課程。看到很有責任感,努力為大眾付出而受人尊重,我們就要效法他;看到有人做事情緒化、反彈多、被人厭煩,我們就要自我警惕。即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人事之間充滿學習的機會,端看自己是否用心去看、去分析,在化為自己修身養性的資糧。」上人最後叮嚀:「領導人時,不要碰到挫折就失望。在我認為,沒有無法帶動的人,只要我們願大、心切,必然沒有困難。所以,要對自己及別人有信心--相信自已做的到,也相信別人可以得好。

在營隊中,大家都做得很辛苦,但不要心裡苦。要以菩薩遊戲人間的態度做事,不要對任何事斤斤計較;心存感恩,沒有埋怨,那麼在菩薩道上一定走得很愉快。」面對眾生,眾生有多大的煩惱,我就有多大的煩惱;眾生有多大的心病,我同樣就有多大的心病。孩子們,這是娑婆世界,是苦難的地方,在你們的人生還沒有覺得什麼是苦難。但是這種苦難,不一定生活物質缺乏才叫做苦難,其實,心的苦難比缺乏物質生活更苦,所以面對這麼多苦難眾生,再加上天災、人禍,及人生無常,我所面對的很多、很廣,所以,你們的困難不算什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