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3, 2008

慈青的問題和答案

為什麼會成立慈青聯誼會呢?
希望能淨化人心,希望有一股清流流入校園,希望人人抱著一份慈濟的精神,將來離開學校、投入社會,同樣以這份愛的種籽散播到每一個行業、每一個角落。這是我當初成立慈青聯誼會的敢大目標。
 
對慈青的期待?
對社會的安危,我們人人有責。你想!我已是出世的方外漢,我還要走入滾滾紅塵,為了什麼?大家出家都要求清靜,但是我總覺得天下眾生,我有責任。因為我是挑起如來的家業,如來是為普天下苦難的眾生而來人間,他辭親割愛,我也學他辭親割愛。我如果有一個家庭的擔子,我今天那能付出給普天下的眾生?所以,我覺得出家並不是獨善其身,出家應該是抱著出世的精神,走入人群擔起世間苦難事。各位,社會是你們的,希望我們大家要挑起這個責任,大家共同來承擔這個社會的責任,這才是我最大的期待。
 
上人對慈青的鼓勵
這一路走來,各位同學們,這其中的艱苦,非你們所能體會。若你們認為你們承擔的擔子很重,就趕快想一想我是如何挑過來的。當初我開始做慈濟的時候,沒比你們長幾歲,我未滿三十歲便開始做了。所以,同樣是人,在一個觀念如能堅持到底,這樣的人生,不論做什麼事情,事事都是方法,人人都是長才。
 
如何帶人?(上人經驗談)
要用什麼方法領導別人,就要看自己了。有句話說:「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弟子。」你看我皈依之後就離開師父,我從來沒有讓師父教過我一句經文,沒有。但是我覺得我的師父給我很多,他給我的是人格,他給我的是那一份清高的智慧。我知道他有這一份清高的智慧,我知道他有清高的人格,我既然要做他的弟子,我不能有辱師門。不管我遇到什麼,我既然做了,我就不能半途而廢,我一定要堅持到底,只是這樣而已。
  各位慈青菩薩們,凡事不要太複雜化,簡單的,盡心盡力,做就對了。其實法門本來很簡單,只是我們將它複雜化而已。從第一年開始的慈青,就一直說不知道用什麼方法帶慈青,一直到現在也是聽到不知道用什麼方法帶慈青?其實,方便有道門,請諸位要相信自己,最重要是要做到「淨心」、「淨身」、「淨語言」。
 
如何「淨心」、「淨身」、「淨語言」?
  心中不要有煩惱,不要有雜念,不要三心二意,不要對自己起疑心。剛才開頭說的,你們將它連貫,這就是「淨心」。
  「淨身」,就是行為。儘管你的心如何淨化,如何去除煩惱,如何人事圓滿,但是如果身體行為不端正,不只是自己看不起自己,別人也是一樣。所以慈濟十戒,大家要遵守。
  「淨語」,也一樣。我們要善解人意,不要搬弄是非。有人說話說得較過火,我們要好好以溫柔心善解,人與人之間要互相包容,人與人之間要互相感恩。所以說要善解、包容、感恩,最重要的是要知足,知足的人才會覺得是很幸福的人生。
 
什麼是智慧?
  知識性的功利心大,但智慧是無所求的,所以我一直提倡智慧,甘願做就是無所求,智慧就是非我的事,但是是做人的本分,我就應該去做,就是超乎凡夫計較的煩惱。大家休息的時候,他去做事,依然是很歡喜。智慧和知識不同,良知和常識不同。智慧超脫知識,良知是以利益人群為主而去學習常識。我希望你們能超脫,關門、走路、一舉手、一投足都要為別人想。
 
做慈青壓力大怎麼辦?
  雖然大家壓力很大,但是將來會回味無窮的。因為我是過來人,我也是常常感覺有千斤萬擔要承擔,責任很大,這種無形的壓力,實在很辛苦。有形的別人會幫你,無形的是誰也無法分擔的。這種壓力我瞭解,我知道你們承受很重的壓力,但是我覺得要鍛鍊成鋼是要經過烈火及冰凍的水,不斷不斷的煉,才能煉出韌力很強的鋼,所以你們的辛苦我都知道,我很高興你們終於被烈火煉出來,被冰水凍出來,你們已經有了人生的方向,發揮這樣的功能。
 
如果一直聽到埋怨的聲音怎麼辦?
我說的這句話你們要記起來:「當師父的弟子只有感恩的本分,沒有埋怨的權利。」當慈濟人只能有感恩的本分,沒有埋怨的權利。因為大家都是志願投入的,我們是志業精神,「志業」就是志願從事的人生方向,所以很高興去做,志業是自己的事,整個慈濟的志業,慈濟人都沒有人勉強,自己投進來的,慈濟一切的成就要感恩,感恩周遭的人幫我成就,別人的付出如為我付出一樣,我們要感恩每一個人,這樣我們的工作才能很圓滿,因為大家都是志工,他要盡多少心、付出多少力,那是他自己的意願,他能付出多少,就能得到多少。多做多得,少做多失。如果他幫忙我們,我們要感恩,他不做事,就減少一種人生的課程。
 
做事應抱持什麼心態?
  做事就要像菩薩遊戲人間,心不要計較。記得「只能有感恩的本分,沒有埋怨的權利。」對人人都要有感恩心,不要有權利去批評別人,抱怨別人。年輕人不要怕辛苦,要勇於承擔。
 
遇到人事困擾怎麼辦?
  凡事不要只看他人的缺點,而應向他的優點學習,問題是因為「人」而產生,所以也需要靠「人」去消弭,一切行事以「和」為貴。
 
宗教信仰不同怎麼辦?
  宗教不需執著於形式,各種正信的宗教都有個共同特點──—付出愛心,為人群服務。慈濟正是集合社會大愛的團體,參與的有天主教、基督教以及其他的宗教人士,大家都是為付出大愛的共同目標而努力。
 
如何轉煩惱為菩提?
  修行就是要學習轉化觀念—──轉煩惱為菩提。  菩提就是覺悟、法喜,也叫做道心。身處慈濟團體,就是要在實相的境界中,藉事鍊心、藉事修行,你們要善加把握修身養性的機緣,在慈濟工作,要視為「在道場修行」,不要心生計較,否則煩惱叢生,就可惜了來此藉事鍊心的因緣。要學習穩重的待人接物,情緒化最是傷人害己,參加精進活動,要藉此反觀自我,人會在日常生活中迷失,因而要時時刻刻惕勵自己,不能忘掉本分,即使在行住坐臥中,也不能忘記行儀和精神方向,如此才能在人群中凝聚慈濟人的特質與力量。放下罣礙就能跳脫得失心,要以「不增不減」的心看待,每天還是有例行的工作要做,還是平凡的生活著,要不斷祝福自己,要一切習慣成自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