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9, 2009

2009年 馬六甲慈青幹訓營 營后心得

经过了马六甲的慈青干训营,我从中得到很多教训和叮咛,让我觉得参加这次的干训营没有浪费.

第一天,我听了婉琦学姐的讲座后,她的一句话让我印象很深刻,那就是:”现在的慈青很假”.这句深深得刺进我的心,很痛,好像学姐在骂我的样子.她说现在的慈青,穿上制服是慈青,脱下制服是另外一个人.每次我穿上制服时,我就觉得我是慈青,做慈青应做的本分.当我脱下制服时,我就觉得我变回以前的我,说话大声,常吃荤等等.看来我的外形是慈青,但心还不是慈青心.这让我觉得很惭愧.学姐还提醒我们要改变自己,才能改变别人.身为慈青,我们应该要有慈青的心,这样的话别人才会以我们为榜样,正所谓:”名不正,则言不顺”.

第二天早上,我们上了三堂课.第一堂教我们如何运用时间.有一位学长和我们分享他在参加慈青前和参加慈青后的分别是什么.在还没参加慈青前,他和我一样沉迷于电脑游戏,花很多时间在电脑上.他想劝我们的是,身为大专生和身为慈青,我们应该要好好分配时间,多用课余的时间来做些有用的事.娱乐虽然是解压的其中一个道具,但是我们不应该花太多时间在娱乐方面,我们应该多做些有意义的事,这样的话我们才不会觉得我们在浪费时间.时间很宝贵,我们应该好好利用时间.

同一天下午,我们有分站游戏.我们在帮一位血癌病人. 我们的任务是要募款二万元的手术费, 机票和捐骨髓者签的同意书.从这个游戏中, 我发觉我还是不会开口讲话.当我们在募款时,大德总是会问我们是来自什么团体和想更了解慈济.每次在这个时候我都是愣着,不知道还能说什么,幸好有队友帮我解释.以前在会所或办环保展时,我都是做出力的工作,很少去解释,所以现在才有这样的问题.也不知是我的口才不好呢?还是我不敢讲话,怕会讲错话?看来我真的要下很多工夫.这个游戏过后,是位师姑的讲座,关于斋戒.虽然我初一和十五都有吃素,但是如果要我吃常斋,我还需要时间来克服不吃炸鸡的日子.

第三天,从济雨师伯的讲座,我体会到只要有心,事事都能做.当我们有责任时,只要我们有心去做,我们不会觉得有压力和烦恼. 经过这三天两夜的干训营,我终于知道要做个慈青很容易,但是要做个有慈济心的慈青很难而且需要时间来改和适应.

砂拉越大學 楊益嘉 感恩合十

No comments: